close



每次回到娘家,看到一家人每天早出晚歸辛苦的種植農作物,每次都很想幫忙,但都害怕越幫越忙,所以每次到溫室的苦瓜園,只能拍照及照顧小孩。這一次有比較多的時間待在苦瓜園裡,為了徹底的深入了解種植的過程,小舅子回答我所有的問題,趁著這次,就用手機拍照記錄囉!

右手邊是岳父的溫室苦瓜園
左手邊是大小舅子網室苦瓜園

有沒有發現兩座苦瓜園長得不一樣呢?根據小舅子跟我說明,岳父那裏是種溫室的苦瓜,可以種的品種不多,小舅子那裏是種網室苦瓜,幾乎所有的品種都可以種。種植苦瓜前要先將棚架給搭起來,然後種植苦瓜苗,一排總共種植了66株(我算了一下總共有21排),苦瓜主莖回沿著支架往上攀爬。如果天氣良好,小舅子跟我說大約兩個月,就可以長滿整個棚架了。


苦瓜花朵

苦瓜花朵分為雄花與雌花,雄花的花莖比較細,雌花比較肥大,原本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,經過小舅子專業的指導,其實非常好分辨。

雌花花開的時候,與雄花順利授粉後就能看到結果。受粉方式有兩種,一是透過蜜蜂,二是透工人工,人工的方式只要將雄花的花粉,再沾沾雌花的花蕊即可。

雄花,花莖較細
雌花,花莖較肥大

為了讓大家看一下雌花的生長狀況,拍了各種時期的雌花照片





雌花順利授粉之後,苦瓜就會順利誕生。開始成長的時候,必須要很細心的照料,包含要注意田水(台語)、包布(原本苦瓜是綠色,讓苦瓜防曬變白)、長相不好的淘汰等等,每一項都都必須由人工一一處理。

正在成長的苦瓜用黑布包起來
長得不好看的苦瓜,直接淘汰

苦瓜長大後,就可以收成囉

看到娘家全家人全心全意的投入苦瓜的種植以及細心的照顧,可以感受到農民的辛苦,每年颱風時,Grace都會很擔心颱風會把棚架給吹垮(之前有幾次颱風吹垮砍掉重練),岳父也很不放心的會在颱風天出門看受損的狀況,雖然Grace都會勸不要危險出門,但我可以體會岳父的心情,畢竟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照顧。

記錄完了苦瓜的種植過程,接下來就放上小孩在田裡玩耍的情形,這是都市小孩很少會有的經驗,每次回娘家,就讓小孩常接觸大自然吧!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